能高安東軍,也是大部分人認知的北三段,有著許多高山湖泊與綿密的草原,依據標示總共有50.4公里的路程,起頭通常是廬山部落的屯原登山口,沿著保線步道步至約15K處,就進入杳無人煙的荒野,直到下萬大南溪第一次過溪前,多半在箭竹林穿越,剩下大約10K吧,則是順著溪流腰繞,有些人會加碼從奇萊進入,或是從能高山安東軍山的支稜探巴沙灣山、牡丹岩或是馬軍山,甚有往南探向摩即山與草山大草原的隊伍,往富士岳與針山、南二子山更是寥寥無幾,畢竟那已經是複合型探勘路線,路況、氣候跟收訊都有難度,更沒有清楚記錄的非原路撤退路線。這條路線每過一年都會有網誌作者感嘆草原是比過往高了許多,以我自己而言,去年從檜林保線所岔路才有的過膝草叢,這次則已經從光被八表開始了。

通常第一天都是住天池山莊,但很討厭的是依然得自己搭帳篷,三大非國家公園管理路線都不給獨攀者申請(另外兩個是北大武山的檜谷山莊以及嘉明湖的兩座山屋),真的很想抱怨這點,可是不論是自組隊伍或商業團出事,都不會如獨攀者被放大檢視與看待,特別是五月底的哈崙山搜事件,不會接觸登山的人應該只會覺得要嚴格控管吧,我想,今天天氣好嗎?目前看起來是,如果能推進到44號電塔,那是再好不過了。於是凌晨從台北出發,清晨睡進埔里,跟著村落居民進入廬山,再請馬蘭民宿接我一人上山,開始這段旅程。

UTFAUTFA_1

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步道也是早期重要的東電西送維護路線,但近來東段崩落封閉許久,西段也有幾處崩壁常常因為豪大雨跟颱風而暫停進入,這次也有許多以前沒有的木棧道,科技與政府、探險者與大自然三方往來下,最後這條路線,會被埋沒成追思遺跡嗎?我整理背包時,旁邊開得利卡駐紮雲海保線所的台電大哥還說如果我早點出現,就免費載我上來,只是....公車就這麼早到嘛,我也遇不上

UTFA_2

一路上挺多野狼摩托車的,駐紮在雲海保線所跟天池山莊都靠著這幾台野狼在險峻的步道上奔馳輸送物資,他們騎車技術真的很好也很穩,一路往天池山莊的路上,看到同一人載著瓦斯桶來回兩三趟....

UTFA_3UTFA_4

刻意挑了個星期一的開始,我想最多就是遇到下山吧,上山的我想也早就出發了,下來的有些貌似是家庭或商業團,也可能是同學間的自組隊,這幾年爬山下來,也還沒遇到兩邊人僵持過吊橋的情況,登山並不會讓人心胸開闊,始終是有遇到情況不肯退讓之刻,只是換了比較沒有利益糾紛的環境,大部分人應該都比較無所謂了。

UTFA_5UTFA_6

UTFA_7

雲海保線所,上山第一個或下山最後一個休息站,當天氣晴朗站在能看見村落不被山頭稜線阻擋的地方,總有收到網路訊號的機會,往邊緣的大樹,坐在石板堆上,還可以摸閒滑滑手機,乘涼甩汗,這種時候就會覺得我幹嘛夏天來爬山,冬天第一道寒流來臨至清明,那才是行走時最舒服的溫度,產生而流汗的熱剛好被氣溫抵銷,輕輕涼涼的。

UTFA_8UTFA_9UTFA_10

雲海保線所過了不久,就會遇上一段崩壁,大嗎?有一點,危險嗎?其實還好,許多探勘路線的崩壁有時還會產生讓你覺得下滑才是對路的錯覺,相較之下這裡就顯得可愛多了。

UTFA_11

木棧道,說實話我挺不喜歡這東西的,立意良善,可是一下雨配上我的鞋子就成了滑坡步道

UTFA_12UTFA_13UTFA_14UTFA_15

吊橋,看到這座吊橋時就知道天池山莊近在眼前,按照上河的說明,從雲海保線所到天池山莊大約只要210分鐘,拿我平時的腳步應該可以縮短成180分鐘,只是實在太餓了,加上沒有計畫在今天吃行動糧,早上在埔里轉運站等待時也沒食慾,今天到現在只吃了一個便利商店三明治,到了吊橋已經是下午三點半。

UTFA_16

能高瀑布,聽說分成四段,但因為角度跟高度,所以中間兩段看不太到,旁邊有小路可以取水,只是附近的踢禪山莊幾乎終年有水,不像三六九會沒水會結冰,那還是跟這個瀑布留些距離吧。

UTFA_17UTFA_18

天池山莊,在我眼裡已經算五星級山屋了,但據說最高級的是雪霸的九九山屋更勝一籌,那還真不知道長甚麼樣子,可惜的是,這裡剛好被突出蜿蜒的稜線遮住吧,沒訊號,最靠近山屋的廁所也封起來,晚上要上廁所必須走到角落的大間廁所。

UTFA_19

天池山莊,看向光被八表的鞍部,已經是雲海洶湧,好吧,看來今天只能在這裡了,過往是大家一起炊煮聊天的廚房轉移到莊主炊事的廚房,三三兩兩的人們一搭一唱聊天,看下來就我一個獨攀者吧?也看不出有任何隊伍有要縱走的跡象,而從中午十二點後陸續出發的隊伍也在夜幕低垂時抵達,每次在這種豪華山屋的體驗,比起南湖大山的雲稜圈谷山屋要少了點互動,畢竟這裡空間夠大,人們不必靠對話來紓解壓力。

UTFA_20

晚霞,波騰的雲被夕陽映照的絢麗色彩,我匆匆拍了幾張,然後還是躲回山莊觀望光被八表的情況,即使內心已定大概就是這裡了,還是想去那邊。

UTFA_22

準備回帳篷前,看天色好像還可以,就月亮惱人點恰巧在銀河邊,試試手就拈來張銀河,很無奈,這居然是此趟行程夜間天氣最好的時候了,爬了這樣下來,或許是都沒遇過跟我一樣的人,脖子上掛著相機,背包裡1/4的空間不是食物是腳架,多少人看到我興匆匆裝上快拆板鎖緊,總會過來搭話,幸好只是搭話,而沒有最後說想要認識啦想要加臉書加Line啦,萍水相逢不過如此,下了山,沒有特別的,就不會再往來了吧。

今天的行程僅此,還有點肖想是不是能完成原本的能高安東軍南二子,看來不太可能了,晚上聽著天池山莊陽台上的人們辨認星座,不禁想起十多個小時前,我在台中舊火車站,那種傷感,那一天妳那樣打扮,卻這樣匆匆踏入火車站內,為什麼呢?這一天我踏進不再啟用的舊火車站大門,看向四年多前自己佇立的回憶,還有好多個為什麼,已經不再重要跟值得探究了。現在重要的是,這趟旅程,會有我想要的迎接嗎?走得完這一趟嗎?

行程記錄

0300統聯客運往台中
0510抵達台中火車站
0545台中客運往埔里
0805南投客運往廬山
0930廬山轉接駁車
1000屯原登山口
1010整裝出發
1140雲海保線所
1550天池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