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沒多久,就覺得我的登山杖肯定會恨我,臨走前拿出來,花了三秒就放下他們戴上安全帽,他們一定很討厭一個帶走自己卻都大半行程都塵封的主人。

為什麼是加羅湖呢?大概是個有客運,又合乎兩天一夜的行程嗎?也有可能只是心一橫,管他的,就像普通人一樣,去嚮往一下什麼天上仙女打破的明鏡啊、散落的珍珠之類的,可是說穿回來,也只是在一個終年多半霧雨,排水可能好或不好的草泥地萌生的中海拔湖泊,要說被隕石轟炸過嗎?可能吧,但是那也不太重要。

出發的前一晚就有點莫名的想哭,可能是聽了首憂傷腔調的歌,可能是跟產前憂鬱症一樣,可能又是為了即將從熬夜沒睡好接續暈車的開始,而從今年某月某日某時開始將最早班車改到清晨五點半的葛瑪蘭客運,讓我只能延後半小時,若是像之前坐到羅東,再搭乘1764羅東往梨山出發,多半會提早一點,不過好處是宜蘭轉運站有萊爾富,最後終究沒帶一支酒上去。

四季部落,或四季國小,也是個有所淵源的所在,下車後給收信的大姊熱心載到活動中心,縮短了百公尺多的柏油路,我知道太陽很大,從上部落開始到柵欄大約三公里吧?大約一小時吧?換上雨鞋收起裝雜物的袋子,撐起雨傘沿著產業道路,這肯定是個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想必也不會有人比我更晚了,卻在柵欄前五分鐘讓三台轎車通過。

SASQ!!!3

林道柵欄,開車終點,對於自己的機車跟騎車技術有自信也不怕出事,也是能騎機車一路抵達加納富溪前,柵欄前大約停四輛轎車就差不多了。隨便拍照,三台車子的人還在整裝分配,想一想還是早點走為好,一來越早到加羅湖淋到的雨越少,二來也沒什必要跟陌生人套交情共行,這也不是什麼探勘,頂多是條可能給颱風影響的大眾路線,終歸是大眾路線,那些泥濘跟積水,也不會是雨鞋需要擔心的。

SASQ!!!3_1

加羅湖岔路,右邊林道接續往比亞毫(吧)與南湖北山北稜,隨便看一下就覺得路況奇差無比,以後要走的南湖北稜還是從北山下來好了,感覺會比較輕鬆。

SASQ!!!3_2

廢棄工寮?管制站?荒廢的水泥屋有人在裡面鋪滿芒草,可是除非雨大到哭么,我不會想在這種地方過夜甚至停留超過半小時,就算雨很大,寧願穿好雨衣直接衝出柵欄。

SASQ!!!3_4

加納富溪上游端,有比較大的腹地,要稍微繞一下才能上去。

SASQ!!!3_3

往神木登山口有布條,我想也只會有探勘隊想下游上游前進,至此之後開始泥土、石頭、落葉與樹根的混和林道路徑,遠比水泥柏油路好走多了。

SASQ!!!3_7

神木登山口,有告示牌,看來羅東林管處對太加縱走挺用心的,大約是兩公里上升五百公尺左右吧,好像很猛,其實有更多麻煩的路線。

SASQ!!!3_9

羅東林管處對於太加縱走的告示牌,很是詳細的。

SASQ!!!3_8SASQ!!!3_6SASQ!!!3_5

很高很高的神木,底層沒有什麼,中層後就有許多攀附維生的植物,樹頂會有誰誰誰的巢穴嗎?神木就你一顆特別高特別大,這附近一圈都靠你吧?

SASQ!!!3_13

有人說有湖有倒影,很好看。

下午一點沒多久就開始零星下雨,一點半決定收起相機,穿上雨褲雨衣備著,控制一下步伐就不會讓雨褲裡濕濕外乾乾,下大雨了也不用打開背包翻出雨衣,果不其然,一點半開始飆起大雨,大約半小時配十多分鐘的循環,就這麼一路撐傘配雨衣雨褲到加羅湖,不得不說雨傘挺好用的,在不太頻繁需要雙手抓握的地形以及寬敞的林道間,雨傘可以防止雨水從背包背板滲入,減少包包濕濕的機會,中間遇上很早很早就騎車進來的兩組人馬,要嘛是小偷懶的單攻或巡山或工作者,要嘛就附近人吧,當然還是老樣子。

「你一個人嗎?」「對阿。」

「有來過嗎?」「有阿,一年前。」「喔喔那路況應該都還記得。」當然沒有,只是省得無謂的擔心話出現。

遇上第二組人馬,看起來是夫妻,先生沿路把一些路徑上的枝條剪去,讓那些上坡到無心力的人不會被勾到,當然開場白也是一樣,回應也如往。

「我們到的時候是晴天喔,超漂亮的,人間仙境吶,上面還沒人,今天只有你了話就包場了呢。」

「哈哈我後面還有三台車的人喔。」

「是喔,那祝你在人間仙境做好夢喔。」

什麼是好夢呢?不會發生的未來?沒有發生的過去?選錯路的現在?遙遠的真實?可是夢見了,還不是無能為力?

SASQ!!!3_12

向南眺望的加羅湖。中間還挑了兩顆參天高木休息一下躲雨,後來也不過是浪費時間,就算等到雨變小了再繼續,不一會兒又來一波大的,乾脆心一橫就不停了,這一走就讓熬夜的低落萌生,邊走邊休息的模式,可能三分鐘五分鐘,或十分鐘吧,雨勢讓一路的上坡中有小河,離開最後平台開始鑽芒草,更是步步泥巴,應該說,爛泥積水地,十步有九步會淹沒腳背,剩下那一步可能是要用力把雨鞋拔出來的地方,絕對是因為雷雨的關係!防迷地線有很明顯是避開爛泥的路,雷雨的現在也大半是水泥坑了。

DSC_0133

趁短暫雨停空檔,趕快弄好帳篷,把東西往前庭一丟,把雨衣雨褲撐起來像個小矮人一樣等他乾,五點半之後雨勢漸弱了,後面的隊伍也陸續出現,霧迷濛的加羅湖沒有陽光下多了分神秘,或是迷茫的感覺,不過預想的,晚一點大約九點十點,或許低空還有些霧氣,高空就會有星空了吧?十點前是月亮還沒出來,明顯的銀河其實被雲霧遮蔽些許,十二點是月光主宰夜空,可是跟我不熟悉的相機始終沒有緣分。

我還真不會用這台過渡期的相機,在這種無光源的世界,對不上焦,測光困難,我還是好習慣先前使用的,可是拍星星又如何?拍了也只是單方面的滿足,不拍也無妨,省體力、省錢、多出一份在城市裡的生活,拍了星星也只是好像多了什麼,不拍也不會好像少了什麼,早就在現實與過去中認清了,還是繼續。

所以我提著探照燈,回去帳篷睡覺去了。

SASQ!!!3_18

雨傘真是好東西,挑一個強韌又大的傘面,下雨配合雨衣完全開啟無敵模式,還可以拿來開芒草叢,以後來跟登山杖組合好了。

SASQ!!!3_17

從柵欄撿來充當登山杖的竹竿,算是一路上類似排球威爾森的存在,不對,我的自言自語跟他沒任何關係,回到柵欄也把他擺回原位,看有沒有下一個有緣人。

SASQ!!!3_22

偉蛋池(左)

SASQ!!!3_21

偉蛋池(右)

白天圖些睡袋裡的時光,硬是到六點半才決定收拾弄早餐,可能水氣不夠或我起得太晚,沒看到陽光打落在氤氳的湖面景色,沒關係,甚至我覺得此趟行程不拍照片也無妨,慢慢曬乾帳篷啊地布呀等等的,成了最後一個離開,離開前自然也拍了幾張有的沒的。至少在中午前,是沒理由把相機收起來,是沒理由要特地去加羅山呀撤退池之類的額外路線,沒有什麼特別想法,覺得是沒意外不會自己再來,何必久留?就算有習慣的相機了,如此的景色並沒與屯鹿池差別許多,也可能是先前去過了,才覺得加羅湖挺普通的,幸好美醜本是主觀,加羅湖也就是靜靜待在那兒等候下一個氣候變遷抉擇。

SASQ!!!3_23

最後平台,離開芒草後第一個平台,開始/結束陡下/上的地方,這裡可以容納兩頂帳篷吧,不過都到這兒了,幹嘛不去撤退池或是後面呢?沒什好想的,很普通的中海拔路徑,一樣是清晰看見蘭陽溪谷的地方就有訊號,一樣的樹根跟碎石頭,還有什麼好慢慢走的?很無聊吶,大家說的仙境或什麼好山好水好夢幻,也只是如此,沒有共鳴的地方何必多留呢?反正就一路下山吧。

SASQ!!!3_24

這次雨勢來的快結束的也快,剛抵達柵欄就開始,直到走回四季部落,我坐在四季國小外的矮牆,裡面就算有曾經的學員,也應該不會記得我了,那三天兩夜的營隊,產生許多緣分或更少的未來吧?拍了星星的那夜本該發生些什麼嗎?就算發生了,現在的我也還是會如此吧?為了無謂浪費自己金錢體力時間安危去拍幾張銀河,看著星星嗯嗯啊啊覺得有的沒的,大可以停下來的山林之旅,成了一種偽裝。

想哭的感覺幸好在上山停止了,上山沒有那種進入虛幻的美好,下山了也不再有那種要回到現實的感覺,其實我並沒有多喜愛爬山,雖然是費了點時間確定,會爬山不過是因為星星銀河就在那,大概這樣吧,就去爬了,旁人用喜歡爬山掩飾為何上山,倒也不錯,而她說的美夢,並沒有在夜晚降臨。

行程:

D1

0730國光客運宜蘭往梨山

0850四季國小

1005柵欄 1010出發

1140管護所

1155加納富溪休息

1240出發

1340躲雨1400出發

1520休息1540出發

1615抵達

D2

0910出發

0935最後平臺

1040神木登山口

1130加納富溪出發

1145岔路

1225柵欄

1310四季國小

1500國光客運四季村往羅東

1620抵達羅東中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