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原本說今天一早起來,看見帳篷外比較灰暗,喔喔天氣真差看來去個安東軍山就好,結果只是外帳因為結冰,稍微不透光了,等到太陽上來些,拉鍊融冰後拉開,天氣大好呀,雖說往東之後的依然雲層濃厚,而信義仁愛鄉一帶藍天無雲,更加深我想去白石池耍廢的想法,但是,現在不去走走南二子,未來還有機會嗎?給自己的期限約莫到四月,還有山下要做的,兩個月轉眼也就過了,恩,當然如果意外發票中一千萬就好一點,想當然而不可能,哎,年輕沒錢沒時間,老了沒力氣了,既然帳篷內也乾乾燥燥了,還是收一收,趕去萬里橋溪紮營吧,接下來是探勘的程度了,鬼混到九點才出發很不可取,而且等等在安東軍山,這麼良好天氣下肯定要無限飆網一下。

(部分圖片來自地圖瀏覽器,軌跡參考2012年蚯蚓大隊)

SASQ!!!3_14

嘿丟,早上起來,地面都結冰了,丟在外面的雨傘面地處也是一層冰霜。

SASQ!!!3_15

營地旁的小水池也結冰了,好玩的心態去踩踩,馬上體驗到什麼是4度C的水不會結冰,因為只有表面,想到有冰塊冰霜當天然分層,連忙把鍋子拿出來挖了一堆當作早餐水,省的用髒水洗濾水器。

SASQ!!!3_16

稍微媲美能安3159南鞍營地的小小童話世界,一些水池完美草地,可是這裡距離路徑跟三叉營地實在太遠,就遠觀吧。

SASQ!!!3_18

安東軍北峰,看起來是雨衣雨褲穿好後能夠蠻幹抵達的沒人想特別去之處。

SASQ!!!3_17

左邊是南二子山北峰,右邊是南二子山,很可惜這樣看不出北峰裸露石區,如果雲海這幾天仍如此,想必從南二子山走到北峰那一刻,大震撼。

SASQ!!!3_19

安東軍山三角點,睽違17個月終於上來了,雖然是拆開來走,至少算走完能高安東軍了吧?

SASQ!!!3_20

有一頂好的帽子在山上很方便,遮陽、藏髮還能低調。

 

SASQ!!!3_22

南二子山、被切掉的南二子山北峰、見晴山與大安山,聽說見晴大安是恐怖的箭竹芒草海,等哪天有閒情逸致帶了草格再去瞅,而眼下便是等等要走的東稜,森林,而且應該也不是太順暢的森林路。

SASQ!!!3_24

安東軍東稜撇開剛離開三角點不久,大約海拔2900後都是這類森林了。

SASQ!!!3_23

海拔2800處稜線平坦處,有散布很多類似如此的水池,2900處也有,雖說是容易積水又在林蔭的看天池,但是腳程快一點我想依然能不取並撐到萬里橋溪。

新增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jpg

接下來就沒啥照片好拍了,都在林子中,都被箭竹遮蔽,拍了就是一坨青黃不接,其實安東軍東稜到2541峰(圖片上的2546峰,算了反正就是那個山頭,我也沒實際測量有多高)不難,順著稜線走、跟著水鹿大便走、每走不超過5分鐘會有人類可躺著打滾的空地、撥開箭竹找路,依循這四點其實就不會跟到走不下去的獸徑,雖說路上有「植群生態研究」和「胖胖登山隊」的布條,可是那加起來不超過5的數量,還是別太仰賴吧,畢竟要走探勘,等高線圖方位計等等都是基本,應該難不倒誰。

倒是我走的奇慢無比,真不懂為何。

投影片2.JPG

到了2541峰,距離開始天黑還有一小時,不過在東側黑暗的速度會快一些,把頭燈拿出來,接著走下去就意外跟上2541南稜的路線(紅線)其實原本就打算走2541南稜再轉東,直接下去到萬里橋溪的紮營點,一直到南稜轉東南前都順遂好走,不過此時已經天黑,有個彎沒接上就走進2200處的坡,還不信邪想說,嘿,距離紮營點兩百多公尺,應該不會太陡慢慢滑下去也會到,便不折返順稜,真該死啊,當發現腳下是約五、六米高的峭壁,還傻傻想抓芒草樹幹盪過去,右腳一蹬,左手一抓,啪!斷掉了。

我感受到長達一秒的黑暗墜落感,我不知道有沒有砰一聲,心中罵了一聲幹完,已經四肢面著地了。

先花一瞬間感受身體有沒有會導致行動無法的傷,沒有,頭燈呢?還在頭上上,好,我慢慢站起身,檢查相機、手機跟有否噴裝,神奇的是連一點外傷都沒有,但現在可好,溪谷摸黑,兩岸比我高,回頭已無法,要嘛想辦法從左右兩側爬到等高線地圖上比較偏稜線處,要嘛繼續往下。

對,我犯蠢,不知哪根經不對居然選擇繼續往下,完全沒想到等高線看起來不是太陡,不代表不是太陡,是非常陡。

當摔了第二次時,我甚至不太清楚是踩空抓空還是怎樣,咻啪,幹,撞到頭,啪,又是四肢著地,眼前一片黑暗,我知道頭燈噴了,同樣是先感受身體狀況、檢查相機手機,然後先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找到掉在一旁的頭燈,黑暗中我很明白有什麼正在順著頭髮滴落,但我不清楚是水還是血,拿起頭燈四處照了照,發現摔進一個很窄的溪谷,地上有水流,探了探水流的方向,又是一個看不見底靠北深的峭壁,我丟了一顆石頭,落地後又傳來繼續往下滾的聲音。

這下可好,再往下肯定會死翹翹,左右兩邊很高,不確定爬出去能否,前面是不見底的壁,後面是高陡爬不上的壁,我一邊將包包卸下,放在比較乾的地方且用背包套當墊子,同時發現、登山杖都斷了、開山刀噴了、雨傘也噴了,背包套斷裂一小段、水壺也噴了、平常用的小酒壺也有裂縫,把頂袋的急救包紮品拿出來,總之先把血珠抹去,喝水冷靜一下。

幹,雖說是我自作孽,但是這樣搞我會不會太過分了。

把頭燈關掉,打開定位,頭上還看得到星星,距離萬里橋溪還有一百多公尺,閉上眼睛好好想想,肯定是要努力爬出去的,當應急措施做完,背上背包,我先挑了一邊稍微有小台階的坡試著爬上去,不爬沒事,一爬就有事,剛好撿回一支下半身的登山杖,欣喜之餘四處張望,就只有這支,想一想才知道,喔,原來是從這裡掉下來的,小台階也沒說很穩,壓下身子保持平衡,四處張望抬頭,不是出不去也不敢抓的芒草叢,就是爬不上去了,沒有山刀也沒法開路,我退回摔落處,發現另一側坡雖然陡峭,卻貌似是條獸徑。

努力爬上去,撥開芒草,開始是沒那麼陡峭卻依然陡峭,沒那麼多芒草卻必須抓著樹幹沿坡爬上爬下,我想到上次去寒溪那時,因為沒路便抓踩從90度峭壁探出的樹幹那幾分鐘,現在又來了,總之一邊抓呀踩呀重心移動跨過跨上蹲著轉身,我走到一片松樹林地,對照地圖雖說不是溪谷,依然陡峭,而地面也跟寒溪那次下到南澳北溪一樣,被芒草蓋住的路徑,我慶幸就算沒踩穩,也是不會跟一個小時前一樣摔死自己的地步,起碼對準眼前的樹滑下去,都還有煞車點。

而這條松林路,走下去也冒出水流,不過越接近萬里橋溪越發好走,萬幸!最後從兩米高的斜坡靠著倒木走到溪畔,好像觸發好多事情的思考源頭,而時間已經九點多了。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其實我已經把這一年的運氣都用完了吧?心中暗自慶幸自己沒被困在溪谷動彈不得,然後死翹翹,紮營時候卻也猶疑,我該為了自己回去?還是為了自己繼續?攤開睡袋,沒有煮食的力氣了,擔憂會不會有光線的時候睡袋上有血漬,我把內套套上頭,睡袋當被子,完全不敢接觸。

死不了就還好,剩下的等睡醒再說吧。

D4

0935三叉營地上的水池營地出發

1040安東軍山

1120出發往東

1350抵達散落林中的水池處

1630抵達2541峰

1930差點沒死,噴背包套跟營柱

2140差點死兩次,到萬里橋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