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感謝你安全騎車,爬山有點累就是了。」

「當然阿,出意外就慘了。」

「嗯嗯,我差不多要睡了喔,很喜歡今天。」

「哈哈開心就好,晚安。」

晚上各自回家的我們仍舊一樣,一樣互傳簡訊,一樣直到晚安,你對我最後的任性也全部包容,包容到稀鬆平成,絲毫不在意我最後的一封簡訊所想說的吧,不同的是我決定跟補習班請假,最後幾天不想留在那兒,想窩在從高二之後所待的麥當勞,改回在自己熟悉的步調。

大部分人聽到我在麥當勞讀書看書做自己的事情都覺得不可思議,但麥當勞就真的很適合看書呀,甜心卡一杯飲料跟一小份炸物或冰炫風,交換一下或換成咖啡就不會太罪惡,下課到回家大約三四個小時的空檔,很足夠消磨時間了。「在麥當勞看書不會太吵嗎?」吵不吵,只是看個人專心程度吧,集中在自己的世界就好,就不容易被影響。

至少對於這種外在的影響,我覺得我定力很夠。

怎麼說呢,一個高中待了快兩年晚上的靠窗座位,窗外有些許楊柳枝條,坐上去就有讓心靈平靜的奇妙,大概算是我現在的安心角落吧,把各科的參考書丟上桌,從中午待到傍晚,咬著已經扁掉的吸管,那些有解的考古題與無解的人生是非,我想起昨晚一開始先跟你說後面的我不會在補習班出現了,沒有看到你的失落,只有得到一句你的加油,還要我不要在麥當勞給帥哥搭訕而心神不定。

可是恰恰好就是你,一直都是你還有你的話你的行為讓我心神飄移,如果你真的也喜歡我,那應該不是那麼輕易就讓我離開補習班吧?又是我也不值得你的慷慨,你的矜持與吝嗇不許你直接表示對我的情感,不論怎樣,這樣就是止步在純友誼了吧?我喜歡你,你不喜歡我;我不喜歡你,你不喜歡我,只是這樣那再怎麼積極努力,都不會是愛情,為什麼愛情都要建立在雙方喜歡呢?不能後來一方在交往過程才培養出喜歡的心情嗎?異性也好同性也罷,彼此交心,把內心深處情感外的秘密互相傾訴,天天陪伴中帶有曖昧,再怎麼看這都已經是男女朋友間的事情吧?如果純友誼只是選擇不說,那恭喜我們成功達成與擁有一段男女之間的純友誼經驗了。你也不是同性戀吧?那為什麼我們之間只能到此為止,沒有誰更進一步?

也不能這樣把一切怪罪在你,我也不過是個膽小怯弱,因為害怕失去一切而不敢告白,好努力維護表面的和平,放棄可能可以更可以撒嬌的機會,不敢踰越的下場就是只能自己哀嘆,這還真是令人討厭卻不能不接受的結論。

但就算我到現在對你還有多深的情感,不論那些簡訊擁有許多我的喜歡,不論在這個月與昨天我那些偷偷的碰手故意閃人群的挽手跟跑馬路的牽手,都無法讓你更注意我,吳全旻,你大概就是根木頭或大笨蛋吧,還是你僅是死都不想承認,還是我就不過是一個,比較好的朋友,或是個讓你能襯托自己,讓自己保持與擁有一種被異性環繞而生的優越感,這樣工具的工具朋友?哈哈哈是我也想這樣吧,身邊一直有個沒有承諾關係的帥哥男孩,這樣終日陪伴,光是走路都有光芒散發了,現在我看來也只是遇人不淑,或只是自己讓自己錯失良機。

唉,真討厭呀,把習題們闔上,我托著臉看窗外,每次開始想這些事情,就很難專心在課業了。

試問,若小明喜歡小美,請用兩百五十字至三百字闡述小明對於小美的心境與可能採取的行為?再問,若兩人是一對戀人了,他們之間經歷的事情有哪些能用公式解釋?或是可以用哪些公民行為解釋,最後,若小明想讓小美成為自己的女朋友,那請你幫小明解決這個困擾,文長不限,小明與小美性別可自行設定。

如果愛情也能成為一種習題,有公式呀有一堆人的行為模式可以參考就好了,如果這世界真的有一條很明確的水準線訂定什麼之前是喜歡,什麼之後是愛情就好了,若是事情都能那麼依循,地球就不會承載那麼多煩惱吧?喜歡好像可以很簡單,又能夠很複雜,那為什麼我剛好是複雜的那一邊?為什麼我與你沒有直接或快速盡速情人的關係?

在麥當勞偶爾還會接到吳全旻的簡訊,我有很克制自己,不該再像先前那麼殷勤熱絡,很簡短的,多半是要他最後幾天專心一點,不要再把心思放在有我的回應這件事情,第二天少了點,到第三天就只剩他午餐與晚餐了,而我還是在我的麥當勞,靜靜的看書想事情,這樣很好,不再被誰波瀾,把最後的時間留給不情願但肯定會來的考試吧。

指考的兩天前,我一樣中午進去麥當勞報到,坐下來沒多久便聽見熟悉的聲音從樓梯隨著腳步浮現,同樣是準備指考的同學看到我自然是先衝過來打招呼。

「小萱萱~~妳怎麼自己在這裡看書呀?」

「哈哈少來了齁。」班上應該沒人不知道我會在麥當勞看書「妳們才是怎麼來這邊,不是都在學校看書嗎?」

「來透透氣吃好料阿,在學校吃便當都吃膩了,帶麥當勞進去又太囂張。」她們傻笑成一片,然後說出目的「好啦,我們很驚訝吳全旻沒在這裡,妳們不是很要好?」

「他還在遙遠的補習班衝刺。」我苦笑說一聲,從去補習班前雖然有稍微躲藏,是也沒有隱藏到無人不知「去那種地方一直憋著我會死翹翹。」

「啊啊說到他阿。」另一個同學想到什麼一樣說著「他好像是剛被分手嗎?我以前常常看到他跟一個女生走在一起,不過大概半年前就看到他總是一個人了。」

「其實我有點擔心妳會不會被他當備胎或安慰劑之類的....」她們不顧我而言「我聽說他好像有點亂,很容易跟女生搞曖昧之類的。」

「或是騙一些學妹,因為他籃球很強。」

「彈吉他也很有功夫,有一些學姐也很青睞他。」

「人帥真好。」

然後她們看向我,眼神中有一股要我回應對他的看法。

「哈哈哈妳們不用擔心啦。」我笑著說「我們只是朋友,也只會是朋友,不會更進一步的。」

這麼違心的話還是很順口而出,我很清楚這只是應付同學好不讓她們擔心我的場面話,也希望她們聽到這句話就好,好讓話題就此打住,對啦,所以我真的就只是比備胎都不如的安慰劑,只是為了排遣你的空虛吧,又或是其實你也不需要只靠我排遣,可是你給的曖昧也不是虛假,都是我太貪心才獨自在傷心邊緣打轉吧。

反而當天晚上的簡訊,你說想要明晚陪你一下,嗯,也就是指考的前一晚,說想要沾染一下我的好運。

「拜託,你成績比我好耶,不怕被我影響嗎?」

「哈哈那也沒關係呀,這樣妳成績可能也會比較好喔。」

「好啦,本姑娘就勉為其難再特地去你那邊吧。」

「而且如果妳是我的貴人,那考前一天再看看妳肯定不會是壞事。」

好煩喔,掙扎了一下午想著要不要去,晚上卻看到你一封「腳踏車那邊見。」就又不加思索離開麥當勞了,想一想就算我不去,你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差別吧?還是你有想特別說的話?那為什麼要挑在考試前一天呢?故意擾亂我的心情對你有好處嗎?好可惡啊啊。

可是見面的你給我的感覺一如往常,沒有要告白的緊張,沒有要訴苦的哀愁,沒有要考試的壓迫,一直都是那個淡淡的吳全旻,我們還是像幾天前那樣,我讓你載著,過了天橋沒停留,直到我該下車的地方。談吐間的內容依舊日常,噓寒我不在的日子如何,問暖考完試之後的計畫,或是我輕輕地聽,或是你靜靜地說,但是呀,是我最親愛的你吧,你有多麼不知道我多麼擔心在大後天結束,我們就不再往來了嗎?哦不,我們的考場都不同地方呢,等我一考完試就要回老家了,何況我還會有勇氣找你嗎?還是你仍舊需要在可能離開這城市去讀大學前,靠我排遣你的乏味嗎?

「欸,我可以抱一下妳嗎?當作是祝我們好運?」

在我要轉身前,你不太確定的口吻,我聽不出藏著什麼思緒,我只是點點頭,然後慢慢看著你的手微微張開,又慢慢收起來,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被男生擁抱吧?一點也不浪漫,不過很溫暖的當下也很寂靜,彷彿這雲端只剩下我們,心跳是你的嗎?撲通撲通跳得很快很清澈,但是還是完全不懂傳上來的電流中是什麼心意,這是你的最後一抱嗎?是道別?還是真的單純毫無其他念頭的祝福?感覺的到你的手壓貼在肩帶上,那又如何呢?我現在擺的應該是我想像中的微笑吧,會不會被你注意到一點點的驚慌失措?啊,你的視線似乎是看不到的,猶豫是不是也要把手探上,貼緊你骨感而硬實的背,疑惑要矜持的慢慢來,還是一鼓作氣而上的回應,你就鬆開了。

可惡。

「那我走了,早點睡,明天彼此加油啦。」

可惡,最後你只是要說這些做這樣而已嗎?真的好吝嗇吶你,我看你跨上腳踏車,對我揮揮手而頭也不回,總不可能你自己內心現在也無數糾結吧?不管你怎樣,到最後都只是捉弄或滿足自我的心態嗎?我不太清楚回到房間後,自己能不能哭一下,只是看來晚上會失眠一下吧。

有太影響到指考的表現嗎?或許有干擾到,只是我不知道也不在乎,解題、思考、挖掘記憶、跳過、套公式或是揮灑筆墨與立可帶,把我覺得的選項塗滿,剩下也沒什麼好做的,最後一科結束,聽到不少人在歡呼,而我只是靜靜的離開考場,手機很安靜,我也不想刻意讓它不安靜,一切就這樣平平淡淡吧,隔天歸還鑰匙,跟房東確認傢俱跟帳單一切安好,抓著行李箱就回家了,簡簡單單的離開,我還是我就好,我一點都不想去對答案,因為我也不記得我所寫的,靜靜與母親待在家日復一日,直到成績出爐。

成績是比平常的水準差一些的,看了兩遍確定自己沒走眼,想著沒有發揮水準上,那你呢?默默地拿出手機,「我大概不是你的貴人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發送這麼負面的簡訊,也沒先過問他的分數,可是直覺就告訴我,你也沒有考出理想的樣子。

「對阿,妳怎麼知道。」

我猜另一邊的你,是不是正對自己的失常感到懊惱?悔恨?疑惑或是其他焦躁?想著下一步是要依舊填科系,也許是被給自己再一年?算了,那都不關我的事情了,我出現在你考前的意義若是如此也坦然,我還要自己向前,可是向前又是往哪?如果有一天我們再見面,那時的你倘若走在自己想要的方向上,我會是其中一個引導過你的指標嗎?

算了,都不重要了,就算很久很久以後,你發現我是你重要的抉擇點之一,你發現我大大影響你的價值觀,你發現我就是你的貴人,那都不重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