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59峰南鞍營地開始,一直到安東軍山是普遍認為全程最美,卻也最好走而最短的一片地帶,雖說續往摩即山與草山仍有一片草原,不過那邊我想可沒有明顯足跡了,這幾天走下來還是能在泥濘地看到雨鞋痕,大概上禮拜還有人來過吧?幸好今天出發時間跟昨天相當,昨晚吹了一整晚風,也因如此到沒多少反潮,雖然雲尚雙人帳兩側沒辦法用營繩或營釘拉撐,如果下雨聲勢浩大,把外帳打得貼上內帳,那應該會相當悲劇,也不知道為何,我還以為昨晚相當乾燥,但收帳篷時外帳在台灣池營地沾染的泥巴都不見了,鄰近日出或某段我不知道的時間有過一段晴朗吧,出發時是陰天,心也陰了不少,前兩天好歹早上還有太陽跟藍天,今天呢....

UTFA_62

干卓萬群峰,深深希望上面的雲層就這麼待著,然後消散,這條支稜也不是什麼簡單的路線,留給想要擁有『完百』稱號時候的我吧。

UTFA_63

稍微把鏡頭往左帶一點,有很多看起來是路的行徑,應該只是獸徑,或是熱愛跑蹦跳的人開出來,只會走過那麼一次的路,站在LNT的立場不太好,可身為一個冒險人,我認為也無不妥。

UTFA_64

及肩乾原,好吧,不要是濕的我都可以接受,路徑清楚,也不會刺到眼睛或不小心被戳鼻孔,偶有齧齒類的糞便,其實這樣的乾草原,我總會想到十面埋伏,那是個很應景的畫面。

UTFA_68

有時候我很懷疑,這個柱子標示的公里數到底準不準,1公里可以走超過1小時也許是我腳程衰退了。

UTFA_69

光頭山前草原,明明就不光頭....

UTFA_70

光頭山以及不知誰人擺放的聖母像存錢筒,底部已經斷裂,不過還是相當牢固,裡面有不少山友的許願銅板,有點想帶下山當作小吃一餐的補貼,只是.....恩....還是.....當我沒說。

UTFA_71

好吧,說來有點悲傷與可悲,當天氣不如預期,景物沒有出現,跟山下友人聯繫氣象概況,用傳來的雷達迴波推估天氣變化後,這趟旅程就只剩下順路的山頭了,沿途非初始目標的照片不再重要,只是隨手或被趕路遺忘,腳架、備用相機與快門線電池們,成了風險背負而不是工作器材,多餘的重量還輕比無功的回程,不對呀,明明越過3159峰營地不久訊號幾乎全滿,其實是可以自己看氣象局的嘛....

UTFA_74

我是不知道這牌子立多久了啦,沿途上在各處主流營地,都有標示避難山屋,真不知道這種只有預定,沒有山屋的情況會什麼時候結束,可是要在這裡單單為了巡山員與山友設立木屋鐵皮屋或鋼骨屋,成本上還是虧的,紮營有紮營的好,山屋有山屋的爽,也有遇過寧願自己背水背帳遠離山屋人群,畢竟當山屋成了先搶先贏,會不會變成商業團獨佔的情況,也很難說。

UTFA_75

光頭山下去,呃..欸..诶..是至少有六米高的直峭懸崖,對,幾乎是垂直的,這種地方踩點只會越來越難找,片岩風化或是崩落只會嚴重不會恢復,比起能高南峰前的陡上,還是下降比較讓人激發恐懼,繩子很穩固,大抵上是沒問題啦,就慢慢來吧。

UTFA_76

接續的碎石坡已經被雲霧覆蓋了,很不妙,也許明天是在濃霧中拔營,那麼帳篷就不會乾,也沒有機會弄乾,多出來的水分會增加多少重量呢,真不敢想。

UTFA_77

指標過後是一段小崩壁,幸好另一邊有前人架繩讓人知道上岸地點,順著稜線走又進入箭竹林,走出來也差不多是白石池了。

UTFA_81

這應該是鹿頭骨吧?想一想這裡最大型的應該就台灣水鹿的,出了林子上了草原,沿路上其實不少鹿腳骨,很可惜沒有鹿角,等等,我已經在白石池附近了,就算是白天,來隻成年水鹿讓我瞧瞧好不?

UTFA_83

白石池,挺大的,湖波蕩漾,好好休息一番,卸下背包沿著湖走一圈,不少垃圾,沒有鹿角,聽說這裡因為池水深所以不太有水鹿會來這邊,可是明明看過有照片是大隊人馬在這邊跟水鹿玩耍啊啊啊。

UTFA_90

白石池撇開垃圾其實還不錯,圖中右後方算是比較清幽的地方,左邊坡後面是營地,因為剛好對角吧?霧氣濃厚的時候,還看不到盡頭,這裡也不是谷地,就是個高山湖泊,水質我想也不用煮沸,如果現在是豔陽高照的情況,衣服脫一脫跳下去,喔,不對,要先去旁邊搭好帳篷再下去游泳,很可惜是當知道天氣只會更差,原本還想今天就此打住的念頭並沒辦法實現,挑了幾處玩玩自拍,坐在旁邊寧靜一番,只是一停下來身體冷了,就開始涼了,風中有水的濕冷,吹久了我想棉質衣物還是會濕吧,離開前卻沒有煮食一餐,害得接下來有點餓。

UTFA_93

白石妹池,我猜,一路上遍布湖泊,有的其實只是雨水造出的看天池。

UTFA_96

往白石山挺進,好吧,是沿著山頭邊坡繞上去,依然免不了要鑽草,走出來後一個大迴轉,一顆獨立樹在前,下雨打雷時我可完全不想待在那棵樹附近。

UTFA_99

白石山,很可惜原來這不是白石傳說的山,事實上牡丹岩才是白石傳說的主角,聽說從白石山也能看到牡丹岩,總之這趟旅程,好像越來越少東西了。

UTFA_100

與白石山三角點合照,成了匆匆休息中的短暫。

UTFA_104

離開白石山,馬上又要陡下!也拜這陡峭,讓萬里池能俯瞰無遺,是很想直接就這麼直奔,但為了自己著想,還是乖乖沿著步道走吧。

UTFA_106

萬里池左側,是流出的方向,萬里溪就這樣從花蓮出去太平洋,萬里池應該比白石池深上不少吧,而且還是被股地包圍的湖泊,最一開始想過從這裡沿著萬里溪開始走往南二子的溯溪路線,現在想想實在沒有能耐裝備與心力,對面那條陡上的路通往屯鹿池,看了又是哀嘆一聲。

UTFA_107

萬里池營地,有草有砂,看起來排水良好,距離取水點貌似有距離就是,今天也不在這紮營。再往右是稜線山頭,一想到要從這邊陡下,然後越過萬里池畔再陡上,那會不會直接繞著右邊稜線會比較輕鬆。

UTFA_108

兩隻....應該是小朋友等級的水鹿吧?等到相機拉進後已經跑走一隻,有點遠也沒對上焦,若不是聽見啼鳴我也不會發現,咻咻咻地又鑽進後面草叢了,這也是全程唯一看見的哺乳類動物,一路陡下時也不再是飄揚的水氣,而是逐漸轉大的水滴。

UTFA_109

這裡開始到是相當精彩,不知為何我沒循上路線,仗著有穿雨褲就硬踩硬撥開比我高的箭竹林前進,剛剛從上面看,好像要往右邊繞一大圈吧?不過沿著箭頭走著走著就找不到路了,硬幹的下場,就是一個踩空,踩進水裡....ok,大腿以下全部吃水掰掰,鞋子掰掰,幸好相機沒事,踩到砂質岸上雨勢還變大,好吧,原來營地跟萬里池中間,是比人高箭竹林的沼澤地形阿!反正都濕了,這種天氣沒生火也不用肖想走一走會乾,何況有沒有辦法生火還是問題,一不做二不休,剛剛看到那條要陡上的路是往左前方嘛,奮力撥開把箭竹踩橫,不行,這樣太耗時間,很難前進,乾脆直接先轉往左邊,沿著萬里池畔直接前進算了,起碼比較不會被植被影響,然後硬幹的下場,就是一個踩過去,另一個踩過來,雙腳進了沼澤泥巴。

「嗯,原來身陷沼澤是這種感覺啊?」我心想,這樣情況下的確很難掙脫,特別是雙手沒有任何東西抓住的時候,我只能用五成不到的力氣壓著前面的泥巴芒草堆,慢慢緩緩出力先拔起一隻腳,而沼澤泥巴也讓我感受,什麼都不做也會慢慢下沉,施力不對也會下沉,更不能慌,只能藉由出力得到的回饋調整角度,慢慢把腳帶上來,想到神鬼傳奇第二集,但更鮮明的畫面是阿波卡獵逃,男主角幾乎是沉進沼澤後游泳出來的,求生專家也說,沼澤最忌諱就是驚慌失措,但我周圍也沒有樹枝樹幹藤條能夠給我往前往上的幫助,只好靠自己加油「啊啊啊啊我可以沉下去沒關係,背包可不能啊啊!」各種OS小劇場浮現,第一次遇到的情況難免會放大檢視,但其實我也沒誇張到下半身陷入泥淖,也只有膝蓋以下而已,前後大概五分鐘吧,把兩隻腳拔出來,繼續沿著池畔前進,面對泥巴堆也是更加小心找踩點。

UTFA_111

為了走來萬里池的另一邊,我花了半小時也得到一件半濕的褲子,以及全濕的鞋子,鞋子上還卡了不少泥沙,不過應該走一走就會掉了吧?我幾乎是精疲力盡,把不知為何有的鐵板當作椅子靠著柱子坐下來休息,雨勢也轉小,然後再看看箭頭往白石山的方向,幹,除了地上沒有植被這點能看出來是人走的,根本看不到路,休息時把第二包葡萄乾又吃了些許,想到等下往屯鹿池高度變化還好,喔不,是除了這個陡上後還好,但還是要留一點給明天下去萬大南溪之後的未知路途。

UTFA_113

好了,該前進了,不是俯瞰,而是面對面的萬里池,很久以後再見吧。

UTFA_115

再0.3K,呼呼,老實說我快被這條路搞死了,下去上來的,又是幾乎體重一半的背負,幸好明天只要,呃,只要陡下吧。

UTFA_116

但屯鹿池的出現相當美麗,若萬里池是俯衝而下的撥雲見日氣勢,屯鹿池大概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吧?不像白石池是稍稍被草原包覆的盆地,屯鹿池像是走著走著,就被撞上一樣。

UTFA_117

屯鹿池畔,明顯沒有比白石池大,周圍也不如白石池是砂岩,是緊鄰草叢,我想今天要不要在這裡紮營呢?有看得到的水源跟舒適營地,只是明天就要多走一小段路,趁距離天黑還有一小時,還是啟程吧,陰天的天黑可是一瞬間的事情,也沒有顯著的變化。

UTFA_118

屯鹿池避難山屋預定地,只有預定,沒有山屋。預定地剛好是腹地最大的營地,再往後續行有一片沼澤,被沼澤吸引入迷而不小心走錯路線的我,意外發現居然有兩棲類的蹤跡,好吧可能是我大驚小怪了,卻也多虧這個沼澤,讓我多花時間找回原路,也沒拍到青蛙照片,可惡。

UTFA_119

然後終於到了安東軍山下三岔路,原本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雖然從等高線地圖上判讀這裡起碼平坦,但不知道會不會已經被芒草箭竹吞沒,也從地圖上有看到水源,縱使有源頭,我想也沒心力去取水了,而看天池水源也不知狀況如何,所幸下坡後看到的(對,屯鹿池後也是先緩上再緩下!)營地,腹地不小,而看天池邊應該可以搭個三頂雙人帳篷,雨勢更大了,天也變了色,連忙雨中紮營,把迎雨面的營釘匆匆打進就鑽進帳篷,雖然不至於冷到濕溫,但另一邊外帳沒拉直的情況就是幾乎被風雨打的貼合內帳,前庭營釘也被風拔起,看來還有待加強紮營技巧,不久之後,帳篷裡還真有了點小水灘,幸好充氣睡墊與地形有發揮功用,沒讓水灘是在頭部,至此,其實也沒多少力氣,因為都用在紮營上,甚至進帳篷時還得先靠瓦斯爐取暖恢復體溫,上次感到這麼濕冷是什麼時候?

是這樣說的嗎?藉由一點點面對死亡或威脅的恐懼所激發,那一點點的求生慾望,這點慾望,帶下山還是一樣嗎?稍微恢復知覺的,我聽著Ipad的音樂,鑽進睡袋,沒有力氣弄晚餐,帳外就這麼一次的水鹿啼叫劃破黑夜,明天如果走得快一點,可以在鐵皮工寮休息吧?或是像桶後那一次直接走出奧萬大呢?我覺得好累,但又覺得沒有一個瞬間讓我喪失生存意念,縱使我也不否認就這麼一睡不醒是好事,可是明天還是會如期起床吧?明天或許還是會不自覺小心翼翼走到萬大南溪吧?越接近平地,那些自然出現的壓力又會回來吧?這樣走的,膝蓋小腿即使不斷抗議哀號,好像都不如心情疲累。

 

行程記錄
0750拔營出發
0840光頭山三角點
0900出發
0950抵達白石池放風拍照環湖
1040出發
1220上到白石山稜線
1250白石山三角點
1420抵達萬里池
1450繞過萬里池休息30分鐘
1520出發陡上
1650抵達屯鹿池休息20分鐘
1710出發
1800抵達安東軍山下三岔路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