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之後要幹嘛?」「要唸研究所嗎?還是直接工作了?」「想在哪裡工作啊?台北?台中高雄南投?」到這裡會是親戚們問的,而還留在台北讀書的朋友多半問我幾時回來,早我入伍的已經在上班與下班中掙扎,還沒退伍的則是哀哀稱羨。

我想回到台北,這是不必解釋也不會被猜測別有用心的說詞,可是話說回來,按科技部國科會這類標準的研究助理,換算一下物價在中部南部的生活可能還比在台北好很多,例如在台南或台中租屋,薪資三萬元的生活挺不錯,而在台北或許會多個五千,可是吃的住的用的就有很大的落差,可能會很累吧,我還是想在356天後回到有妳的城市,看看妳過得好不好,甚至是能在故意的不期而遇後讓妳從好久不見開始跟我說上幾句話。

「我就一邊投履歷,一邊找房子,找到覺得不錯或有面試再上去囉。」

「你退伍前都沒投喔?」

「有阿,只是都沒下落。」我對老爸撒了小謊,退伍前我什麼也沒做,用一種先看妳一眼之後再做下一步的心態,說穿了自己也很明白只是用這種方式逃避不願面對自己。

「沒關係啊。」老媽也開口了「工作就慢慢找吧,你們現在又不像我們那時候躺著都有人求你來工作。」

「真的,慢慢來。」他們很是擔心或怕我一進去職場就撞牆,還黏在上面的那種。

「好啊。不過如果有先找到好房子我還是會先上去。」

人生明明就還有好多比執著妳更重要的事情吧?台灣男性平均壽命大約77歲,我的人生還不到三分之一,卻也過了最青春的時光了,是因為擔心工作後就沒有機會了嗎?還是害怕自己會逐漸忘了妳?但是不論如何,肯定已經到了要開始為自己人生打算著想,讓自己徹底經濟獨立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還沒要上去找房東,我也決定要先上去一趟,讓這一年的思念有個出口。

兩天的晚上,麥當勞或是網咖吧?從臉書的好友連連看,輾轉知道妳工作的地點,不確定是早班還是晚班,所以才排兩天,嗯,這種行為挺變態的吧。

可是對於那些缺乏自信跟勇氣的人,光是要計劃一個偷摸摸出現還不能被發現的不期而遇,這可以給極大的肯定吧?那些都能昂首闊步的人,是不是才是最不敏感的人,又或者大家都是偷跑去廁所或回家大哭,擦乾眼淚補好妝又若無其事地跟人歡笑?

我覺得好累,看人與跟人相處,以及認識新的人,都有讓我怯步的理由,我好想念那段時光,當我清醒時意識中總會有妳的影子,只要打開聊天室,就能跟妳一同聊著心事,只要在散步前看到妳,原本想吐的心事都不再重要,是不是有一種人的全世界,只要有一個人就好?

國道客運行駛在熟悉不過的風景,首先兩旁是田野,城市到火炎山,郊區的山野林地後又回到城市,我想著給妳看到後我該說什麼?「最近還好嗎?」「好久不見。」「嗨。」或是最單純的沉默,或是像一直以來夢中的妳淡淡卻甜甜的微笑?後來的夢中妳仍舊沉默,可還是給我夢見妳了,如果人生都是必然,那妳的出現跟我的想念,最後都無能為力嗎?在看不到的命運前面努力掙扎,誰知道有沒有掙扎後會更好,機率對於人生許多種大大小小從來只有是與否。

而在平日上午跟我一起搭上這班車的人,也是必然會重疊一小段時間軸的人嗎?右前方偶爾打呼的中年大叔,後面靠在一起休息的小情侶,他們又怎麼看待生命這段旅程?而我又怎麼看待?習慣性地讓視線保持在窗外,是想避免自己滑手機吧?滑一滑更會想東想西的。

我覺得當兵的這一年,消磨了不少年輕氣盛的我。從大一那種驕矜得意與勇往直前,到現在害怕人與人之間過於深入的互動往來,那時候敢那麼衝,也是因為有妳在夜深人靜撫慰我吧,等到分手,傷害、錯過與浪費下一個與下一個,直到妳,最後是采澄班長,我還有資格再跟新的人相處往來深入認識嗎?如果我無法給保證,也僅是一直傷害與消耗,那不如誰也別認識的好,對吧?

這一年似乎也是在自己內心不斷迷路,退伍令猶如看不下去的老天爺,在時間到了後把我從迷宮中硬推出來,卻也不給我答案或指引。

「台北轉運站到了。」

掛起背包下車,我突然想到在這地方,這城市,是不是有可能有個誰誰誰會把我抓住,或是大喊我的名字,但是是哪一個名字?系上同學的叫法?國高中友人的稱呼?社團的綽號?本名?還是妳專屬的暱稱?被叫到後又得從那個稱呼塑造那個稱呼的形象,對了,妳曾說過幹嘛要這樣,用這種方式不是活得很累嗎?

對阿哈哈哈,那是不是要跟過去一些事情割捨了?反正我都沒力氣再跟新的人深入互動了,現有的生活圈也只有一小部分是無論如何不會退讓的,換句話說,留住這一小部分,也是我最後的勇氣吧。

紅線在這中午很容易就有座位,那我該是先去妳的公司等看看嗎?還是先四處晃晃?還是要跟那一小部分中的幾個人說下我現在在台北?可是不論先後,我有膽量把這趟台北行的目的說出來嗎?光是敢誠實面對自己執著妳的一切,尋找任何與妳相關的線索,應該已經是我的全力了吧?就算是笑是哭,待在深夜網咖這種龍蛇雜處的地方,我想也不會給誰添麻煩。

所以我只是個害怕,以及只敢讓妳看到我傷心難過的可悲人。

趕在雨落下前走進妳公司對面的咖啡店,等待傍晚下班潮時,我想到背包沒有傘,那這場雨會讓什麼必然發生?這是我沒來過的店,也許是新開的吧?風格很適合讓文青們打卡拍照,牆上偶有的信條字句,我沒如同當初在高雄費心一一看過,只是點了杯美式咖啡,隔著玻璃與柏油看著公司一樓,隔壁一桌,是幾個漂亮的女孩子,應該是大學生,用手機與讚嘆對待剛送上的蛋糕塔,她們其實挺可愛的,妝點是時下流行,穿搭是潮流內卻不失個人風格,她們經歷過怎樣的感情呢?還是青澀而尚未戀愛?年輕真好,暗暗下了結論,發想也讓原本燙口的咖啡也在冷氣下變得清冷,想到萬一我的資訊是錯的,妳早就辭職與轉行,跑到國外旅遊之類的,又可能妳下班就直衝衝進有我的這一家店前,瞥見玻璃窗內的我,那妳會是什麼神情?

好不敢想像一切,我閉上眼,黑暗中卻跑出好多哭著笑著冷漠或開懷的妳,同樣是眼前,大腦接收到的訊息即便不同,為何都是妳,我不知道自己現在究竟是期待、興奮還是害怕,可是不存在的時間誰也不等,我想運氣好,在天際橘紅時便會揭曉。

我沒有刻意去看時間,只是一有人出來,便會知道是不是妳,一群人或一個人,我都不會錯過,當我對上妳的身影,我知道,絕對肯定無庸置疑的是妳,五年不變的紫色鏡框,也許因為工作而沒放下的短長髮,雙唇不自覺微微張開,就算說出口什麼,隔著玻璃妳也聽不到吧?我要慶幸妳走出來時未曾望向咖啡店嗎?當我緊張兮兮地起身,只是傻傻看到有個男人從在我來之前就熄火停後的轎車開門,與妳相擁接過妳的包包,親暱一吻後雙雙入座,駛動引擎離開在我視線中。

傻傻望著一切發生,呆呆站著直到結束,當店員親切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我感到一陣噁心,迅速結帳完不顧那杯半滿的咖啡,淋雨直走向最近的捷運站。

拜託,讓我遠離一下,越遠越好,可是又能逃到哪裡去?當初,或是我也明白這樣的思念,一點用的沒有,只是一種悲哀的自我撫慰,說出來也是讓人憐憫,放在心裏也是不斷侵蝕自己,而到了盡頭,我還是不願承認的於是被自己狠狠咬了一口。

我沒有力氣,或堅持走到捷運站,只是看到路邊有椅子就坐了下來,所以那些以前我們的說好,都是雲煙,我好想看妳一眼的願望實現了,但更進一步的奢求我知道不可能了,妳是能抬頭挺胸不斷向前,那為什麼曾經那麼靠近妳的我,現在還是在想念妳?妳還記得那個說好作為願望的生日禮物嗎?或是曾經計畫的那些旅程?我們以前不是一起在憂傷的世界生活嗎?那妳是如何變成現在在快樂世界?可以教教我嗎?如果幸運是必然,那不能跟妳在一起也是我應得的?這一年我一直在夢裡慌亂,想追逐妳,可是夢醒之後也是孤獨。對了妳知道嗎?我當兵是在高雄耶,我把妳喜歡的景點都去過了,我還再走過一遍我們最後的散步,妳說我不知道該為什麼努力,如果我說是為了妳努力與拚命,這是妳可以接受的理由吧?對,對不起,一定都是我的懦弱,早在很久很久以前早就被妳放棄了對吧?妳說過幻滅才會成長我那時不以為意,可是沒有人拉著我,我該怎麼成長?不斷在十字路打轉,走下去也只是到下一個十字路繼續猶疑呀。如果剛剛我就那麼出現,妳會怎樣?短暫驚訝後視若無睹,還是直接忽視,還是冷冷打招呼後離去?我不敢想像,但至少我肯定,不論再怎麼思念妳,我現在與未來能為妳做的,是讓自己消失在妳所有的世界與緣圈,以及自我贖罪般在每個春夏秋冬祝福妳吧。

命運又怎樣?必然又怎樣?剛剛我衝過去直接拉走妳,又會如何?為什麼我要這麼違心?難道我這一年的思念這麼微不足道?這點意念什麼都改變不了?我試著用一年讓自己變成好一點的人,試著用一年的時間讓自己更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對阿,現在我比以前更坦誠的能面對自己的心聲,也想好好面對妳,讓以前的曖昧變成清晰的承諾,還是說原來一直以來,我都只是妳排遣心事的玩物?時間到了或有更好的當然就拋棄了嘛,那我為什麼又要在意呢?我也可以找下一個人呀?我也可以像妳一樣不再拘泥彼此不是嗎?為什麼就只有我非得困在想妳的漩渦?為什麼到現在我還是在胡思亂想,不給自己一個痛快?

啊嗯,是呀,對不起,不論妳生在何處,不論妳是否仍會在偶爾的深夜想到我,不論我在妳心中是怎樣的人,我還是會一直惦記妳,雖然我明白這只是能讓自己好一點的空虛,也明白不仰賴這空虛就無法生存下去的自己多麼廢物。

明明是雷陣雨,那為什麼天都黑了還是嘩啦啦地繼續?當路人經過,又會有誰關乎這可悲到無可救藥的年輕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